等待

那是一个军绿色的破旧邮筒,棱角被氧气和雨水锈蚀地不成样子,筒身也有斑驳地刮花。它站在一睹匍满苔藓的砖墙前方,脚下的地面嵌着六边形石砖像两边延展开来。


在那条偏僻的长街,荒草与飞虫,偶尔途径的候鸟,日月星辰的微晖和呼啸的风声成了为数不多的过客。


邮筒在这条街上站立了该足足有几十年了。


当那个小女孩儿刚蹒跚地学会走路,咿咿呀呀地从巷头跑到巷尾。经过邮筒时裙袂传来一阵清风。邮筒也还年轻,刚定居在长街。满怀着好奇心地看周围新奇的一切,包括那个时常发出清脆笑声的小女孩,连同背影与眉眼,左手腕上一块浅浅的胎记,都深深地记着了。


说不清是为什么,提菜的老奶奶他记着,把自行车铃摁地叮咚作响的年轻人也见过,可他们都只留存有很模糊的轮廓,驶过长街吹来的风,也带着一种浮躁的感觉。


邮筒对时间的认识并不深刻,甚至可以说,他根本不懂时间是什么,会带来什么,会带走什么。时间在这里走得慢慢悠悠,但却也是一晃眼儿的功夫,当年那个充满稚气的小姑娘,出落地灵秀动人,举手投足间多了一份温婉与娴静。烟黑色的长发绾至腰际,行走的时候再也带不来清凉的风,但是邮筒依旧觉得那风是存在的,而且一直萦绕在他身边。


不知道是哪一天,大概春雪刚刚开始消融,早鸟的啼鸣还带着丝怯糯,几株聊树已经抽了新枝。风被冰冷的空气浸润过后,扑在脸上会不由自主的哆嗦。那天少女第一次来寄信。带着墨香的信笺被她手心的汗沾地微微湿润,犹豫很久之后才颤颤悠悠地投入信筒。邮筒与少女离得很近,它听见了少女的心跳,比常人的都要急促好多。双颊也染了层薄薄的红晕。许是被冷风吹刮的。水似的眸中,在漾着什么奇异的情愫。然而投完信她就很快离开了。


“我保证,这绝对是我第一次,不守职业道德。”在少女离开很久之后,邮筒兀自想着。他想打开那封信,他想看看少女的字迹,和……她心悸的原因。


“不行,绝对不可以。”他又告诉自己。


“但是稍微瞄一眼也不会被发现吧?”彼时信封已经被小心地拆开了,邮筒伸出自己一双笨拙的手,将纸张摊平,放在光源照射下来的角落里,一字一句的读起来,稍微有些费力。


“早知道就不看了!”为这封信他难过了好久。大概是那个少女心里也住进了一个人吧。在有些遥远的地方。他第一次感觉时光这么漫长。


“希望她再也不要出现了……否则,我就撕掉信!”


但是邮筒嘴上这么说,仍旧每分每刻地等待着。一点轻微的脚步声,他都能紧张地往四周张望好一会。


第二次来,少女分明地轻松了许多,抿着嘴微笑。


后来,少女来的次数越来越频繁,由方方块块的文字堆砌成的爱意也越来越浓厚,虽然字字句句含蓄的很,但是好像能清晰看到少女书写时,眼睛眯缝地像月牙,和下一秒就会从胸腔中迸发出来的喜悦。


“再也不看了。”邮筒一次又次愤愤地喃喃,一次又一次拆开被精心折叠好的信封。每当读完一封信,对着苍茫的暮色,逶迤在山边的晚霞能发愣好久。如果他也能有一双清澈的眼睛,他要流很多眼泪。


“你好像很伤心的样子。”第一次有谁和邮筒说话,邮筒找了好久,才发现原来是脚下的长街。


“原来是你吗… …其实也并没有很伤心啦。”邮筒故作轻松地说道。


“是为了那个女孩子吗?”长街小声地问。


“噢,有可能吧。”邮筒含糊地回答过去了。


这样的日子,重复的叠加着。邮筒内心的难过与悲伤慢慢地磨平了。唯一遗留下来的,还是对少女的深刻记忆,与道不清的思念。


“果然还是希望她能开心。”邮筒最后一次拆开少女的心,在心里默默的说。


 


父亲从N市回来了,嗯……我可能是要离开这里了。但是一定还会回来的。下次直接就去你那里找你。应该不会忘记我吧?对不起。很抱歉,信还是会一直写的。


少女在信里这么说道。


会回来吗?邮筒自言自语道。


“会的吧,哪天她出现在这条街了,我告诉你。”长街轻声的回答他。


邮筒没说什么。


 


大概是要一直等下去了。不过他并不是很介意。


此后少女一直没再出现了,这条长街也越来越孤清,后来,这个邮筒就被废置在这里了。被困在这个偏僻的地方,所有人都是渴望离开的。他们想要去闪烁着霓虹灯的大城市里,他们认为,那才是土地的脉络。


从那时候开始,邮筒的记忆力开始逐渐衰弱,才过了几年,他变得越来越愚钝。甚至忘了自己是什么。不过每次他问什么,长街都会耐心的告诉他。


只是最后,就连要等待少女这件事情,也朦朦胧胧的,消失在记忆里了。


“我说,我脚下的是长街吗?”邮筒的目光直直地盯着远方。


“是的,是我。我是长街。一直在你脚下的长街。”


“我为什么一直待在这儿呢?好像是在等什么东西,到底是什么呢……”


“是… …是很重要的人。”


邮筒又陷入了沉默之中。他会短暂性地突然失去少女所有的记忆。但是某天清晨,他又会突然想起来。是呢,是个少女。左手腕有浅浅的胎记,眼睛很好看。走路的时候会拂过温柔的风。喜欢到这来寄信。我在等她。


我在等她。


“是这样吧?”


“是这样,我们都在等。”


等待总是会有尽头的。


等到有一天你也愿意低下头来仔细看看我的时候。




评论(7)
热度(28)

Poem-

©Poem-
Powered by LOFTER